如懿传之穿成乾隆(4)

      贵妃生日,皇上去了贵妃宫里,翊坤宫传了晚膳,可皇上不多时就走了,之后回养心殿又传了晚膳,人人都盯着青樱,不知她如何招惹了皇帝,青樱能做的唯有沉默而已,入宫后皇帝日渐疏离的态度让她心里不安,可这一招终究是功过参半,不能达成她想要的效果了。

      金玉妍一直不明白为什么皇帝从前很受用她的手段,进了宫皇上少到她宫里来,眼见着慧妃都复宠了,便大着胆子令人送了滋补的汤去养心殿,没想到这晚皇帝传了她侍寝

      其实皇帝就是喝着热汤暖胃,想起她颜色鲜妍,便让她过来了,在养心殿,就算惹他不高兴了,也是他撵人走,而不用饭吃一半走人。

      金玉妍而今到是学乖了,只跟皇帝说一些趣事,到是没抓紧时间给旁人上眼药。

      只是宫里啊,永远没个消停时候,王钦来回禀皇后要把莲心给他的时候,皇帝都气乐了。

      却说王钦,他不是不喜欢莲心,他是没那个胆子要人,之前撷芳殿打杀了一批奴才,养心殿的人都是看着的,再不长教训,这脑袋在脖子上也待不久了。

      皇帝让王钦传了一道口谕给皇后,说的便是不许宫女太监对食云云,王钦传完话,也不敢看皇后,忙忙出了长春宫,边走边叹气,太后、皇后他都得罪过了,现在能罩着他的唯有皇上了,只盼着这些小主们消停几日吧,再折腾下去,他这条小命都要没了。

      王钦这么盼着,倒还真盼出一件好事来,钟粹宫玫答应一向得宠,这日午后在养心殿伺候笔墨,晚膳前皇帝见她脸色不好,便传了太医,让她去西暖阁看诊,太医来了没一会便喜气洋洋的给皇帝道喜,玫答应有身孕了,才一个月,玫答应自己也惊喜不已。

      皇帝从前看永璜、永琏、永璋、和敬,觉得也就那样,毕竟都是原主的孩子,他也生不出什么感情来,也就是还在襁褓的永璋肉嘟嘟的笑起来很可爱,如今玫答应腹中的孩子是他的,便觉得不同了,明明玫答应小腹还没有隆起的迹象,可他知道里面孕育着一个小生命。

      看着皇帝笑了,王钦心里都直念阿弥陀佛,进宫都多久了,也没见皇上高兴过几回,如今可算能松口气了,带着养心殿的人跪下说了好一通吉祥话。

      皇帝也好笑,知道他低气压,身边这些人也都小心着呢,“行了,赏,钟粹宫赏三倍,玫答应晋常在,享嫔位份例,从养心殿出。”

      底下奴才们都应着,恭喜玫常在,王钦决定再观望观望,毕竟他之前看好贵妃,贵妃不也触了皇帝的逆鳞,被冷待到今日,想到这儿,王钦突然心中一亮,后宫那些贵主子大多看不起他们这些阉人,更没几个得皇帝喜欢的。

      玫常在不同,玫常在南府出身,比宫女还不如,这些日子看来最懂什么时候该做什么,而他深知皇帝喜好,日日伺候皇帝,何不扶持玫常在,让她知皇帝喜怒、知前面的忌讳,少不得日后就要压后宫这些主子们一头,这个念头一起,王钦更是小心伺候着,不敢怠慢了。

      玫常在没想到皇帝会给她嫔位待遇,纵使高兴也不敢在皇帝面前太过外露,不过玫常在的知机都是在皇帝面前,次日她如何气后宫众人,那就是后宫的事了,反正不闹到皇帝跟前,皇帝也不心烦。

      慧妃到是想跟皇帝说玫常在的坏话,可没等她开口,先被皇帝一句话打了个措手不及,“五弟的女儿养在朕名下,封了和婉公主,不日就要进宫来养着,你想不想养个女孩?”

      慧妃彻底愣住了,其实皇帝想的很简单,皇后有儿有女,对他的庶子都不上心,一个养女更不会上心,他许了恒媞公主回宫养在太后身边,太后也没心思养别的姑娘,见慧妃怔愣便解释道:“和婉年纪小,学规矩就要学上一阵,朕想着让她学完再住到公主所去,免得一进宫离了亲身父母,心里惶惶不安,只是不知你怎么想。”

      “皇上……为何会选臣妾呢?”慧妃有些不解,比她位分高的先放着贵妃呢。

      皇帝一笑,“贵妃心思太重,怕她把和婉养的拘谨了,宗室贵女,如今要做公主了,虽不能跟和敬比,可小孩子无忧无虑些好,你素有才女之名,想来想去还是觉得养在你这里好些。”

      说白了就是觉得贵妃傻白甜,不会拘束了和婉,至于日后该学的,和敬会学的和婉也不会少,而且按照历史来说慧妃十年无子,贵妃则有两子一女。

      慧妃展颜,“那臣妾可就应下了。”说了这么多话,慧妃完全把白日里玫常在冲撞她的事忘在了脑后。

      倒也不怕有人说和婉不过是养女,慧妃身边的茉心一向忠心,见主子得了孩子为主子高兴还来不及,说了许多小孩子谁对她好她就跟谁亲的话,而且和婉出身和亲王府,养在她膝下,和亲王也会对高家亲善,因此慧妃满心欢喜的等着和婉来咸福宫。

      咸福宫有了和婉,慧妃私下跟皇帝也少说旁人闲话了,到是说起女儿的趣事多,眼见着精神也好了许多,茉心觉得这都是和婉公主的功劳,有了个小女孩,慧妃不再总是病恹恹的。

      人人都说咸福宫和钟粹宫好运道,皇上无事便爱跟玫常在一起用饭,慧妃自从养了和婉,皇上也时长去她宫里,之前爱去静常在那,如今到去的少了些。

皇帝虽然近日来不见青樱,可她到底在贵妃位,没受什么苛待,皇后如今困局未解也没心思刁难她,因着永璋,皇帝偶尔也去太极殿坐坐。

      如愉贵人、黄答应,便像是宫里的透明人了,愉贵人常往翊坤宫去,黄答应则是长春宫,可贵妃和皇后都被皇帝冷着,旁人便觉得她们去了也是做无用功,只是皇后到底是皇后,入了夏,皇帝又按着规矩去长春宫了,黄答应露了脸,皇帝才想起她这个人。

      八月的时候,玫常在不舒服起来,原本过了前三个月后害喜不那么严重了,胃口也好了,如今嘴角却长了燎泡,又跟着牙齿酸痛。

      这夜太医竟来回禀,玫常在的体内有水银毒素,惊得皇帝折子都摔了,这太医是他安排的人,为的就是玫常在好好怀、好好生,古代医疗水平不行,这是他第一个孩子,他怕出事,“怎么回事?说清楚些。”

      没等太医回话,李玉忽然上前,“玫常在常与皇上一同饮食,皇上还是先让太医诊脉吧。”

      王钦瞥了他一眼,伺候着皇帝挽了袖子,让太医诊脉,“皇上,臣请太医院会诊,皇上的脉象不似玫常在那样明显,微臣才疏学浅,还请会诊再定夺。”

      “李玉,你去,不许声张。”皇帝面沉如水,他比这些古人更知道水银中毒的可怖,“玫常在身体如何?孩子呢?”

      “尚未伤及脏腑和胎儿,微臣已经写了解毒的药方,只是这些时日少不得要受些罪,皇上若不放心,不如也让太医院会诊一番,毕竟事关龙嗣,微臣认为再小心也不过分。”

      “王钦,去请玫常在过来,悄悄地,别惊动了旁人。”

      这夜注定不平静,玫常在什么都不知道的来了养心殿,一番诊脉过后,才得知了中毒之事,路上王钦嘱咐过她,皇上心情不好的时候最烦吵闹,她又怕又委屈,却也只敢哭,不敢闹,皇帝摆明了是要为她做主的。

      皇帝让王钦带玫常在在养心殿歇下,钟粹宫所有人全进了慎刑司,分开受审,扯出了长春宫和膳房的人,膳房的人又攀咬翊坤宫,皇帝都气乐了,传了粘杆处的人来,粘杆处的手段远比慎刑司要恨,天没亮便得了口供,供出来的便是皇后的大宫女素心。

      粘杆处顺手把涉事宫人的家人也摸查了清楚,还查到素心在外典当东西等情况,天一亮,便从长春宫抓了素心。

      本以为是罪魁祸首了,谁知下了朝粘杆处便报,素心供出了金常在,到底是位小主,粘杆处不敢擅动。

      皇帝彻底怒了,李朝贡女,敢谋害皇嗣,而且他体内也有少量毒素,是不是指着毒死皇帝谋朝篡位了,水银毒有多可怕,他可比古人清楚,立刻粘杆处动手,延禧宫人仰马翻,长春宫被守卫围了起来,太后也被惊动了。

      金玉妍原本能用的人就不多,皆是她的心腹,贞淑受尽了刑也不肯说,还是丽心扛不住先招了,丽心一招便开了口子,竟又查出了潜邸的富察褚英之死和安南国进贡的那对镯子,也是金玉妍一手策划,还挑唆了皇后,素心那边一概认下,并一直说除了镯子皇后皆不知情。

      至此,延禧宫宫人、长春宫宫人尽数换了干净,宫里不知拉了多少尸体去火场,而金常在废为庶人鸩酒赐死,皇帝问罪李朝有谋逆心,李朝式微自此始。

      到底不是什么光彩事,对外没说长春宫如何,只说皇后受惊卧病,贵妃乌拉那拉氏与慧妃高氏协理六宫,有什么不懂的去请教太后,富察家毕竟不是傻子也不是瞎子,得到的一点消息,都是心惊不已,不敢上折子给皇后求情。

      太后到是做主提了两个官女子,只是看皇帝没那个心思了,到底不如玫常在的运道,皇帝指了毓瑚去钟粹宫,直到玫常在生产,不过太后的女儿在身边,倒是没生出拘养闺秀的想法来。


评论(4)

热度(78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橘子气泡水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