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懿传之穿成乾隆(5)

      翊坤宫。

      青樱知道的不多,宫权这般到了手里有些无措,慧妃再不敢跟皇后站在一边,也没空与青樱生龃龉,两人携手处理公务,反倒比从前亲近了很多。

      这日事毕,一同在花园看着和婉玩儿,青樱叹息,“回想起那日,真是后怕不已。”

      慧妃听得这句,直觉得冷汗都出来了,“听闻那日在慎刑司,他们还曾攀咬过你,别说你怕,我事后听着都怕,好在皇上没事,玫常在肚子里的孩子也没事。”

      青樱点点头,“都是潜邸一起出来的,她素日里心直口快的模样,谁能想到这般恶毒呢?”

      “快别提她,提起她我便浑身发冷。”慧妃与金玉妍从前都是皇后跟前的人,“从前府里传言皇后害死了哲妃,我还半信半疑,谁能想到是她呢。”

      青樱也是叹息,如此深藏不露之人,如何让人不怕呢,“这么多年,戴着那镯子,我从未想过,你我未曾有孕是因此。”

      慧妃咬牙,“我待皇后从未有半分不敬,无论是在潜邸还是在宫里,她竟如此狠心。”

      “当年你我不过十几岁的年纪,不知她赐那镯子的时候,可曾有过半分犹豫。”

      慧妃看着欢笑的和婉,终究还是意难平,她那样想要一个自己的孩子。

      青樱并不知道她们要收买阿箬,只是还未来得及实施,过年她母亲进宫时她便让母亲为阿箬相看夫家,此番宫中除了打杀的宫人,还放出去一批,她便把阿箬也放了出去,阿箬已被这阵势吓破了胆,也不敢说要留在宫里的话,乖乖出宫去了。


      内务府到是讨巧,提前拟了皇子和公主的名字来,阿哥的名字拟了三个,永字辈从玉旁,永琋、永珹、永珏,公主的封号拟了两个,和宁与和宜。

      太医说了玫常在怀的该是个男孩,皇帝知道历史上的乾隆第四子名永珹,他嫌之前的事晦气,第一个便把这个名字划掉了,永珏读着像永诀,更不好,便定下了永琋,从玉希声,寓意希望。

      没了这些作祟之人,玫常在怀满了月份,孩子生在正月里,果真是个阿哥,玫常在一举封嫔,是为玫嫔,为钟粹宫主位,孩子许她养到周岁再送去撷芳殿,在皇帝看来,撷芳殿总不会比生身母亲更精心,太后对此也很满意。

      玫嫔的孩子总算驱散了宫中的阴霾,算是带来了新年的新气象,而黄答应也有孕了,皇帝晋她为常在,内务府拟了封号怡,虽不似玫嫔当初宠遇深厚,到底没短了她,怡常在也不敢有怨言,当年皇后身边的陪嫁,如今只剩下她一个,若不是在潜邸跟了皇上,只怕也难逃一死,如今已是万幸了。

      皇后一直禁足到中秋后怡常在生下了皇四女,这个时间不可谓不耐人寻味,长春宫解禁之后,皇帝也以皇后身体不好的名义不曾归还六宫权柄,皇后灰心丧气之余,也只能多见一见她的两个孩子。

      怡常在的身份是不能自己养公主的,皇帝也因她是皇后身边出来的,不愿孩子养在她身边,高位妃嫔里只有青樱膝下无子,孩子便抱去了翊坤宫,由贵妃做养母,同样一岁后再去撷芳殿,也不必担心孩子随了贵妃的性子。

      孩子的名字是太后取得,叫璟姝,因和宜的宜与怡常在的怡同音,封号定做和宁,只是与和敬和婉不同,和宁只是这么叫着,还没有明旨册封。

      太后对于如今宫中的格局甚为满意,却没注意到,她在前朝能用得动的人越来越少了。

      皇后解禁后,时常压着永琏读书,就连感了风寒都不肯松懈,皇帝令太医多在撷芳殿多用心,才使永琏不至病疫在这一年。

      青樱第一次知道原来养一个孩子是这样的,翊坤宫有了儿啼声,有了欢笑声,可也正因如此,才更加的怨恨皇后,在这一点上,慧妃亦是。

      可纵使皇后无权无宠,富察家也不敢多言一句,因为皇帝如今还重用富察家,富察家总不会为了一个女儿去冒这个险,毕竟皇帝未曾废后,富察家纵使忐忑,也还沉得住这口气。

      也是这一年,十一岁的大阿哥永璜身边去了个宫女,姓魏名唤嬿婉。

      太后之前提起来的人,其中一个封了秀答应,住进了空了许久的延禧宫,不过皇帝还是更多的时候去钟粹宫,时常太后与福珈提起,只说钟粹宫离养心殿不近,可是皇上有心去,玫嫔圣眷无忧矣,秀答应不常得见也罢了,他日选秀定能再有得皇帝喜欢的女子。

      皇帝看着永琋一日一日长大,自然也没忘了女儿璟姝,这宫里,寥落的也不过是长春宫而已,在这样的日子里,慧妃有了身孕,无疑是对皇后最大的讽刺。

      皇后想起入宫时,慧妃因无孕,被贵妃压了一头,而后金玉妍诸事败露,玉镯的事也暴露出来,她失权失宠,如今慧妃摘了镯子,怀上了却已与她决裂,悔不该当年听了金玉妍的话,当真是一步错,步步错。

      皇后上的悔罪的折子,皇帝看过便放在一边,有些事可以原谅,可有些事没法原谅,这里头有哲妃一条命在,再加上永琋差点胎死腹中,他与玫嫔也受水银之害,尽管皇后只担了些微罪名,可是在金玉妍桩桩件件的谋划里,她富察琅嬅也并不无辜。

      慧妃的怀象并不好,非是外因,她身体本就不好,这一胎怀的十分辛苦,月份慢慢大了,便连咸福宫的门都不出了,只是人不出门,祸事未必不到眼前,没人知道产婆入宫前先见了福珈。

      若非有得用的太医守在产房,在慧妃产后救回了她一条命,只怕五皇女就要生而丧母,背上克母之名了,只是慧妃的身子到底不比从前了,宫务也不能再劳心操持。

      皇五女满月之日,取名璟姈,封号和安,慧妃享贵妃份例,纯嫔晋为纯妃,与贵妃共同协理六宫,愉贵人有孕晋为愉嫔,居储秀宫主位,静常在晋为静贵人,怡常在晋为怡贵人,皇帝后宫中人本就不多,如此也算是大封六宫了。

      待愉嫔生下五阿哥永琪,乾隆六年的选秀也如期而至了,太常寺少卿陆士隆之女陆沐萍封庆常在,居景仁宫,侍郎永绶之女叶赫那拉意欢封舒贵人,居承乾宫。

      秋高气爽的夜,皇帝便宿在承乾宫。

      舒贵人神色清冷,却有一番艳绝姿态,修蛾曼睩,貌殊秀韵,看得皇帝心中一动,问道: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

      舒贵人低垂眼眸,柔声道:“意欢。”她停一停:“是心意欢沉之意。”

      皇帝望着她,意欢看似冷淡的面容,只肖嘴角微扬,便似新月般的笑颜,眼波流转间,却又觉得她眉目间顾盼含羞,于是冲着她伸出手来,“朕瞧着你,便觉得乍见之欢就是如此。”

      意欢眼中多了一重惊喜的神色,如寒夜里明灿的星,骤然亮起,情意宛然,原来当年遥遥一顾,今日相见,皇帝与她竟是一样的心情,将手放在皇帝手里,顺着皇帝坐下,意欢低声道:“嫔妾平生最喜《相见欢》一词。”

      这次选进宫里的人不多,宫中众人本是松了口气的,可是舒贵人的盛宠让众人突然意识到,人不在多少,只看皇帝把谁放在心尖上,玫嫔生产后便少在养心殿伺候笔墨了,皇帝时常召意欢到养心殿去,众人都说,舒贵人又是一个玫嫔,但是舒贵人出身优渥。

      其实只有养心殿里伺候的人知道,舒贵人与玫嫔的不同,皇帝批阅奏折的时候,她便在一旁或读书写字、或作画,皇帝令人换茶的时候也不忘了她那一盏,皇帝读书读到有趣的地方便读给舒贵人听,舒贵人常有见解,如此日日下来,是不同于后宫众人的亲密无间。

      舒贵人对后宫诸人神色亦都是冷冷的,唯独对着皇帝时温柔凝睇,一笑如冰上艳阳,冷清中自有艳光四射。

      十一月,舒贵人晋为舒嫔,居承乾宫主位。


      翊坤宫。

      璟姝咿咿呀呀的玩着小布老虎,永琪安静的睡着,愉嫔在一旁缝着小衣服,青樱用手撑着下巴,“皇上是真的很喜欢舒嫔呢。”

      海兰顿了顿,“皇上总不会忘了与姐姐的情谊的。”

      青樱摇了摇头,“我从前也这样想,可是你看皇上看舒嫔的眼神,与看旁人是不同的。”

      海兰有些恍惚,想起潜邸的时候,那时皇上还是宝亲王,他也曾用这样的眼神看着青樱姐姐,现在,皇上只用这样的眼神看舒嫔了,海兰打了个寒颤,原来青梅竹马的情谊,时间久了,也可以是与别人的情深义重。

      她有些担忧的望着青樱,“姐姐,你可伤心。”

      青樱不知道如何回答海兰,只能用手摸了摸眼角的湿意,那年她生日过后,皇帝便只叫她贵妃,“终究是我自作自受。”那年若是没有去揣测皇帝的心意,若是没有说出那番话,如今会不会不同。

      “姐姐,你别怕,我总是在你身边的,你看,永琪也在。”海兰见青樱如此,便想起了长春宫里颓然的皇后,瞬间的心慌让她急忙握住了青樱的手。

      青樱笑着回握,“不怕。”


评论(20)

热度(114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橘子气泡水 | Powered by LOFTER